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園景觀介紹

校園景觀介紹

     

        總務處已規劃校區重點設施並設置大小公園、景觀休憩區約共有七區,包括勤勞樸實公園、九族公園、樸園和創辦人紀念園區等,校區開放空間免費參觀,校區規劃及建置校區人文及植栽花房綠美化環境與設施,設置花房及戶外咖啡屋提供外界來賓教學觀摩場所,也自行培育提供校園環境美化用之苗木,平日開放師生同仁參觀,亦設置戶外生態教室對人文環境營造有相當大的幫助。   

        為達成校園與社區永續發展的目標,本校以現有校園環境空間制定「綠美化作業」標準說明,將由學校本身起步積極推動朝向以建立低維護管理、生態及人文的自然學習環境空間,並希透過作業標準制度進行校園環境景觀改造工作,不僅突破傳統校園原有景觀環境空間樣貌及設立制度式管理後所產生之新風貌,更可達校園整體美觀與學校整體綠美化工作,校園常見的苗木種類如下:

1.灌木類:

       校園內常見的植物種類為杜鵑、金露花、朱槿、七里香、鵝掌藤、九重葛、黃金榕等。    

2.喬木類:

       校園內常見的植物種類為榕樹、大王椰子、酒瓶椰子、樟樹、相思樹、楠樹、濕地松、台灣欒樹、山櫻花、馬拉巴栗、印度橡膠樹、龍柏、木棉、小葉欖仁、菩提樹、楓樹、垂榕、羅漢松、黃椰子、木麻黃、樹蘭、豔紫荊、大葉桉、竹柏、紫薇、鳳凰木、蒲葵、雀榕、大葉欖仁樹、黑板樹等。

       另配合結合校園勤勞樸實教育課程與環安系教學課程,鼓勵師生多參與校園及社區環境維護關懷工作,也藉由校園綠美化工作,提供校內師生及社區居民休息及休閒空間,也藉由學生透過「動手做」及「工作中學習」觀念中強化學生實務學習並辦理如「校園落葉資源回收」、「校園導覽人員訓練」、「環境教育講座」和「綠色大學研習會」等環教活動。不僅提供推廣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等相關訊息的學習課程,及加強持續師生交流與綠色大學各項推動工作,境教學生成為對環境負責與推動永續校園認知的公民。

       校區花房成立為配合校園環境綠美化及辦公大樓及公共空間美化所需之各類植物,特於89年8月委託企業營建部規劃設立花房,並於90年4月落成啟用,主要功能為培育各類苗木,藉以撙節各類校內盆栽及苗木購置費用,並藉以達成校園綠美化之成效。目前花房設施以生產四季草花及校區綠美化植栽為主,配合季節性自行培育當季植栽進行植栽更換,年產量約五萬株四季草花,並統一管理全校區辦公室盆景美化及養護工作。

        

景觀照片

說明

 

勤勞樸實公園

將「勤勞樸實」校訓與校園美化相結合,以發揮境教功能。

九族公園

設置九族融合之景觀雕塑物為代表,由本校前高工部原住民學生感謝創辦人重視原住民教育,以「九族」為公園命名,藉著雕塑物一同感受族群融合。

銅像公園

公園內設立代表「有教無類」之孔子雕像,以「境」教宣導師生愛護校園。

創辦人紀念公園

為感謝創辦人辦學德澤,立為青年學子全人教育的學習典範,特於校園規劃設立「王創辦人永慶先生紀念園」。

花房及戶外咖啡屋

本校為加強綠美化及樽節費用,特設置室內花房及苗圃,自行培育苗木、草花及盆栽養護(花房溫室設施40.8坪、咖啡屋區32.6坪及露天栽培區63.5)

樸園

「樸園」以簡樸的設計,由本校前高工部原住民學生親手打造具景觀休憩主題公園。

              

 校園剪影

  

 

明志科技大學校門口 室外籃排球場 
校園明一路景觀 九族公園
綜合大樓廣場 田徑場